Youki

与君如故

番外3(接结局1)

此时传来杭州城被倭寇围困的消息,陆绎不顾身上还未痊愈的伤,立马前往支援。杭州城门被破,倭寇已经攻入城,祁夫人和今夏带着百姓上阵迎敌,淳于敏在守城时被倭寇所伤,命悬一线。战到最后今夏已经疲惫不堪,全身是血,几近麻木,就在她坚持不下去的时候,明军的旗帜从远及近。城墙上一片欢腾之声,援军来了。陆绎一路杀到今夏面前,紧紧抱住她,默念幸好赶上了,今夏感动不已,陆绎却因失血过多而昏迷。

吴守绪因廖大人被弹劾,蓝青玄给陆绎写了密信,吴守绪经过陆绎的提点,派人在舟山附近抓到了一只通体雪白的鹿,许为妙笔生花,写下《进白鹿表》,奉白鹿为神兽,嘉靖观后龙颜大悦,打消了撤换浙直总督的念头。

之后,众人一起回京,谢霄以兄弟的身份告别今夏。

陆绎将白鹿交为蓝青玄照理后去面见皇上。

“微臣陆绎,拜见皇上”

“起来吧”

“谢皇上”

皇上得知陆绎已将白鹿将于蓝青玄照料,很是开心。

“陆佥事,这白鹿是上天降于朕的祥瑞啊,你一路护送有功,辛苦了,对了,朕听闻岑港一站,你是功不可没啊,朕还听说,你驯服了那匹百年汗血宝马,也是了得啊,你可知,那匹马损害了多少驯马高手的名声吗?”嘉靖看着陆绎说道,他对于陆绎此次的所做所为很是满意。

“微臣惶恐,不知是从哪儿来的传言,微臣自知本分,查探吴大人是否有不轨之心,至于行军打仗之事,并非是微臣所擅长的岂敢有功,至于汗血宝马之事,纯属碰巧,听马场老伯之前也说过,已有二人驯服此马,所以,微臣不是例外,皇上这样说,那是折煞微臣了”对于这些陆绎都不邀功,怕被猜忌。

嘉靖听着陆绎回答,笑了“瞧你紧张的,既然是传言,便当不得真,朕一向赏罚分明,可如果是你的呢,你可不要谦虚,论功行赏,拿走你该得的就是了”

“谢皇上,论有功,也是所有将士之功啊”

嘉靖再次笑了,看着陆庭“你瞧瞧,陆爱卿,瞧瞧你这儿子,一点也不好大喜功”陆绎低下了头“跟你啊,简直是如出一辙”

“谢皇上”

回到陆府。

陆绎画下了云禾的画像,陆廷来到书房,原本是要跟陆绎谈论进供白鹿一事,却看到陆绎在画画,是一名女子,以为是自己的孩子看上了人家,便问道“这是哪家的姑娘”

陆绎连忙站起“回父亲,画中女子,是在海中救下孩儿的女子”陆绎看了一眼画“此女子身边有一名男子和孩儿长得很像,所以孩儿想找到他”陆绎没有把该名女子有鱼尾的事情告诉陆廷,毕竟云禾救了他和谢霄。

陆廷点点头“好,自己决定做的事情,后果都要想好,不要引火上身”

“是,父亲”

陆廷猜到吴守绪进献白鹿一事是陆绎给他出的主意,劝陆绎还是要置身事外最好,陆绎并不这么觉得。

之后陆绎就开始张贴了寻人启事,寻的人正是云禾。

严府—

“公子,陆绎利用北镇抚司在寻找一名女子”严风把自己打探到的告诉了小阁老。

“一名女子?”严世蕃思考了,笑了“这陆绎喜新厌旧啦?有意思,你也给我去寻找”

“是”

这该死的缘分,云禾和长意从岑港离开后,也没回四海八荒,还是选择留在了人间,游山玩水,一路下来,他们也来到京城,这不,正好撞到了陆绎的枪口上。

“曾今的帝都在洛阳,没想到在这历史长河中,居然迁都到了这里”

“千百来,帝都一般意味着就是整个国家的政治中心,经济中心,文化中心等,代表着一个国家王朝的实力。我们常说的“天子守国门,君王死社稷”。对现在来说,从始至终最大的外患就是北边的草原民族,只有不停地稳定住北方的边防,才能保证明朝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恢复。迁都北京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实时监控草原各民族的情况,加强对北方边关的守备建设和对边军保持常而有力的控制。在北方边关出现告急现象时,朝堂可以在第一时间得知具体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做出相应地部署,从而将北方草原民族入侵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”

“很是了解嘛”

“还好还好”长意笑眯眯的回答道。

一路上,大家都对云禾指指点点,云禾也是一头雾水“长意,我脸上有啥东西吗?”

长意看着眼前一大堆人挤在一块告示板前“走,我们去看看”长意给云禾变出了一块面纱,遮住了云禾一半的容颜。

两人在告示前,告示板上张贴着寻人启事,画像中人正是云禾“奉北镇抚司令,该女子数天前于岑港附近走失,望知其行踪者,速报北镇抚司,特示此令,寻得该女子者,赏银千两,右仰知悉”

长意和云禾看完告示之后,长意拉住云禾悄无声息的离开了人群。

两人来到一家客栈,这不巧了嘛,两人一起进了客栈就被在相亲的今夏看到了“大人?”

今夏欲要追上,被易家公子给拦了下来,今夏还是觉得要先解决眼前这个麻烦,但是她也时刻关注着二人的动静,殊不知陆绎也在楼上。

两人要了一间包厢。

云禾摘下面纱“岑港?数天前,就是我救师父和漼将军的时候,我听里面的将军说什么岑港大捷,那里应该就是岑港吧!”

长意给云禾倒了一杯茶,思索了片刻“这个北镇抚司是锦衣卫所属机构,这个锦衣卫机构呢,又分南北两个镇抚司,其中北镇抚司“专理诏狱”就是当今皇上钦定的案件,且拥有诏狱,可以自行逮捕、侦讯、行刑、处决,不必经过一般司法机构,死于酷刑之下者不计其数”

“那他们抓我干嘛?我又没犯什么法”云禾不解,按理说,她和北镇抚司毫无瓜葛。

这该死的命运,刚说完这几句话,就被隔壁刚通完岑福汇报,准备离开的陆绎听到了。

长意转着茶杯“所以我猜测,是不是跟周生辰的今世的身份有关!”

云禾也懂了长意的意思“意思是,今世的师父是锦衣卫?我那日救了师父,又一声不吭的走掉,引起了师父的怀疑,所以,他画了我的画像,要找我?”云禾突然被吓到“那他现在不记得前世,如过把我抓起来,会不会把我扒皮抽筋啊!”

长意点点头。

“可是”

长意意识到门外有人,捂住云禾的嘴,指了指门口,意思告诉云禾门外有人,云禾点点头。

陆绎发现房中突然没有了声音,对着旁边的岑福使了一个眼色,岑福点了点头,岑福瞬间明白了,连忙把门撞开了,可是屋内没有任何人,两人搜查了一番,也不见其人。

“大人,这”岑福不解,明明,刚刚屋里所有人的,可是为什么在又不见了。

陆绎抬起手“今日之事,不要声张”

“是”

他应该能想到,那女子有鱼尾,肯定不是等闲之辈,女子不是凡人,那那名和他长得很像的男子也肯定不是凡人,想到这,陆绎露出了他的招牌痞笑“有意思,走”

之后两人便看到了今夏相亲的过程,今夏也很顺利的把易家公子吓跑了之后,就看到了陆绎正看着她,经过一番解释之后,连忙上楼去,陆绎拉住今夏“怎么了”

“大人,我刚刚看到那名和你长得很像的男子了,他和一名戴着面纱的女子一起上了楼”

“我知道,但是我进去的时候,人不见了”陆绎淡定的回道。

“不见了?怎么会,我没看到他们下来啊”今夏不明白陆绎的说的不见了是什么意思。

陆绎拉着今夏来到楼上,找了一间包厢坐下。

“其实我张贴在外面的寻人启事就是和那名男子在一起的女子,之前在海中,是她救了我和谢霄,她有一条鱼尾”

“鱼尾?”今夏思考了一下说道“她不是凡人!那如果真这么说,那名跟大人长得很像的男子也不是凡人,所以他们离开,就不会有人知道”

陆绎点点头。

晚上,他们找来了蓝青玄,跟他讲述了鲛人的事情。

蓝青玄思考了一下“鲛人,鱼尾人身,谓人鱼之灵异者。早在干宝的《搜神记》中就有记载:“南海之外有鲛人,水居如鱼,不废织绩。其眼泣则能出珠。”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名作《锦瑟》中,“沧海月明珠有泪”便引用了鲛人的传说。据传说,鲛人的油燃点极低,且一滴就可以燃烧数日。民间盛传秦始皇陵中就有用鲛人油做燃料的长明灯。”

“所以,这世上真的有的神仙吗?”今夏提出疑问。

蓝青玄点点头“也许吧”然后看向陆绎“你知道他们是鲛人,现在又到处在找他们,北镇抚司又是为皇上办事,我觉得他们不会再轻易出现了”

陆绎转着手中的酒杯,映着烛光“我觉得他们似乎认识我,那日,她看我的眼神像是看到熟人一般,今日,在包厢中,又听到了‘师父’?又说道前世什么的”

“师父?”今夏不解。

“可能你的前世跟他们有什么交集也说不准”蓝青玄看着陆绎说道。

晚上,陆绎将今夏送回家之后,回到自己的书房,翻找起北魏时期的史记,终于找到了,那个今日他听到的名字,周生辰,史记中记载“周生辰,小南辰王。一生杀伐不绝,赤胆忠心,却在盛年时,被功名所累,渐起谋反之心。幸有清河崔氏识破奸计,王被俘,储君恨之入骨,赐剔骨之刑。 刑罚整整三个时辰,却无一声哀嚎,拒死不悔。 小南辰王一生无妻无子,却与储君之妃屡传隐秘情事。小南辰王死后第四日,储君之妃命殒。有传闻她是从王府十丈高楼自缢,亦有传闻她是自长安城墙一跃而下,众说纷纭,终无定论。唯有王府藏书楼内,储君之妃手书整首《上林赋》为证,流传后世,渐成美谈”只有短短的记载,没有更多的了“原来是个奸臣”

“他不是奸臣”一女声传来,云禾不允许任何人说她师父的坏话。

陆绎抬头,一道蓝光,一道红光出现在陆绎面前,光散去一男一女出现在,男子跟他长得一模一样,女子就是救他的那名女子“你不知道真相,请不要随便批判一个人”

“你们到底是谁”陆绎看着长意和云禾。

“我们是谁,你们晚上不是已经猜测到了吗”长意背着手说道“我们此次前来,是需要麻烦你,撤掉寻人启示,我们会离开京城,不会再出现”

“好,我答应你们,我能知道周生辰到底是怎么一个人吗?”陆绎答应他们。

“他不图名利,心中有家国天下百姓。百姓赞颂他,一匹马,一壶酒,世上如王有几人?”云禾说完就和长意离开了。

“一匹马,一壶酒,世上如王有几人”陆绎思索着这句话,他自己也没想到一向冷酷如他,这一次居然会妥协的这么快。

次日陆绎撤掉了对云禾的寻人启事。

严府—

“公子,陆绎居然撤掉了对那名女子的寻找,那我们还要继续寻找吗?”严风。

“撤掉啦?这陆绎到底在搞什么鬼?”严世蕃实在搞不懂陆绎葫芦里卖的什么药“找,继续找”

可是长意和云禾不会再出现在京城了,严世蕃又怎么可能找得到。

评论(11)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